什麼是”股癬”??

股癬的致因
 股癬即腹股溝癬,是由黴菌感染所致。徵菌的種類非常多,常見的有白色念珠菌、白癬菌等等,這類細菌喜歡生存於陽光照射不到,且高溫多濕的環境;如人體的大腿內側、外陰部、腹股溝及肛門、臀部等部位。


如何自我發現股癬
 當外陰、肛門、腹股溝、雙大腿內側、臀部等部位,出現下列症狀時,可能已感染股癬,應儘速就醫治療--
1.患處奇癢、不斷搔抓。
2.出現紅疹、丘疹,逐漸擴大成圓形體癬。
3.腹股溝處呈水腫性紅斑,一處一處成匐行狀。
4.當發炎現象控制之後,會留下色素沈著的斑痕(有如黑色的印子)。
5.症狀不斷反覆、歷久不癒,患處皮膚逐漸變粗、變厚。

股癬如何治療
 罹患股癬之後,患處奇癢無比,有些患者誤以為是濕疹,而自行購買皮質類固醇軟膏塗抹,這將使症狀加劇、病情更加惡化。所以治療股癬時,須先經醫師確實診斷出是何種黴菌所致。才能對症下藥。

 

 

股癬的預防之道
 為了避免股癬上身,日常生活中請多留意以下事項--
1.保持身體乾爽、清潔,尤其是外陰部、肛門、雙大腿之間、腹股溝等處。
2.少穿著又厚又緊的牛仔褲或緊身褲、尼龍製內褲及褲襪。
3.儘量穿著通風良好的棉、絲材質所製的褲子。
4.在高溫多濕的梅雨季節或其它雨季,在運動或流汗後,應速沐浴、更衣,保持乾爽。
5.夫妻間若有一方感染,在未治癒之前,應暫時停止性生活,以免傳染給另一方。

保健新知


LOGO
LOGO
LP passport 給您更好的選擇